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明月照禅心

月光,音乐,清茶,书香。一颗心,安静,干净。也许这样就可以一生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原创《散文/人生若只如初见》 - 秋雨梧桐的日志 - 网易博客  

2009-11-24 22:50:2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原创《散文/人生若只如初见》

秋桐滴雨   2009-03-20 08:34

渐渐地开始喜欢一个人静静的思索,虽然一个人是寂寞的,但心却是这样的宁静,这样的旷达而无处不及。

当夜色来临,四周一片寂静,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,细细的咀嚼着其间的道理,亦令自己渐生温暖,渐生充裕,渐生了些许人生的感悟,通达了人生之境界,心愈加的安然于内,终是静在了自己营造的氛围里了。

此时,我想起了纳兰性德的一句名言:“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”,这一句话,将人生的百转愁肠,千重跌宕,不可明状的万般滋味,都尽囊其中,用一句话做了了结,叫人感慨万千。这是一种境界,是对人生回眸时的无限感慨,是一声不觉中的嗟叹。人生之路,一路走来,岂能回到最初?一生中与你一路相伴的人也终是要离你而去,又岂能如初见?那缕缕刻在心上的伤痕,却是你一路的风景,终是要与你一起去的了。

活到今天,才如此真实地感受到:人生只是一个过程。在这个过程中,无论你是如何的爱过,如何的恨过,都将是一场过眼云烟。人本是赤条条的一个人孤独的来的,也终是要赤条条的一个人孤独的去的。想来,人最终是孤独的,只是每个人都害怕这样孤独的生活着,所以才有了那世世轮回的寻觅,才有了那直叫人生死相许的情与爱。人的世界,从亘古到今,终是断不了那一路的寻寻觅觅,那一路的纠纠缠缠,那一路的磕磕绊绊,那一路的来来往往,那一路的斛光交错…,而最叫人心痛的是:守着你的名字取暖!

人生若只如初见,所有经历过的事情,如果可以从头再来一遍,且不知君又会做何种选择?原来,人生终是一个选择的过程,纵然可以从头再来,还是会面临着选择,只是这选择的对与错,只有时间老人知道,只有经历过了,才知道自己在某一个人生的渡口,选错了方向。亦所以说:人生终不会圆满,人生本是一个由各种喜怒哀乐组合而成的过程。所以,人生本应是无悔的,无论你做出何种的选择,终是会有瑕疵,终是会有欲回过头去再重新选择的念头,所以,请无悔你的人生吧!

原创《散文/人生若只如初见》 - 秋雨梧桐的日志 - 网易博客 - 为谁向天乞怜哀 - 一梦千寻 的博客
原创《散文/人生若只如初见》 - 秋雨梧桐的日志 - 网易博客 - 为谁向天乞怜哀 - 一梦千寻 的博客


人生若只如初见,这是人生过程中最美好,最令人心醉的开始。是惊鸿一瞥,是一见钟情,是相见恨晚……,然而,所有一切的美好,最终都在时间的河上,斑驳成最深的红尘一笑。一个不经意回眸,却发现一路的酸甜苦辣已变成了隽永在心中的烙痕,无论是喜是悲,都是这样深的铭刻在心了。 而那朵在心中不肯凋谢的至纯至真的“最初”,就把她别在渡口旁送别的襟上吧!无关风月,我提序等你回,宣纸上走笔都是泪,难舍你一生了解的美,人雁南飞,转身一别,真心能给谁?手掬月色,回眸一笑,思念又上弯眉……。

流年似水,世事难料。许多既定的开始都有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,所以才耐人寻味,预期与结果的落差给了这个过程太多的情感,沧海桑田,物是人非,我们怀念的绝不仅仅是初见,而是整个过程的令人难以忘怀的过往。

由此想来,人生的过程才是人们恋恋不能忘怀的,人生的过程才是人生的本来面貌,才是人生的真谛。亦所以,人生的过程,才是人们心中的菩提,愿君注重自己的人生过程吧!

然而,成功的人生并不是不断的寻觅,而是在寻觅之中,雕刻着生活的细节,将每一瓣心香,认真仔细地雕刻成自己心中的菩提,一步一步地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。像这样不断地雕刻,不断地完成自己心中作品的过程,才是令人欣慰的,才是充实而美丽的人生过程。

人生若只如初见,往事历历不堪回首,月缺难圆梦醉西楼……。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,于千万年之中,时间无涯的荒野里,没有早一步,也没有晚一步。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,惟有轻轻地问一句:“噢,你也在这里吗”?这是境界,是人生的最高境界!

千年寂寞,风干了泪花,所有的往事,都在不经意间化成了在最苦时回甘的那一捏古茶。

评论

人雁南飞,转身一别,真心能给谁?手掬月色,回眸一笑,思念又上弯眉……。

始终如一的是对你的牵念,惟愿君好,微笑如酒。

11-06 20:44
网易博客制作】管理员已拜读您的佳作,并将
3-23 08:54
人生本应是无悔的,无论你做出何种的选择,终是会有瑕疵,终是会有欲回过头去再重新选择的念头,所以,请无悔你的人生吧!  
美文!精彩!欣赏!
3-22 22:41
    “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”、“赌书消得泼茶香,当时只道是寻常”……纳兰的词总是轻易地勾起人心底淡淡的愁思。很喜欢纳兰的词,只是写不出你这样美丽的文字。看你的文字,是一种享受。
3-21 22:49

好文章,深有感触,十分受益!

3-20 13:12
人与人若只如初见时的美好,就如同团扇始终都如初夏刚刚拿到手里的一刻,这世间真情也就完美了。 

一曲无悔演绎了多少痴情的人,叹只叹:,恩情中道绝!
3-20 13:03
文学原创 五星★★★★★系统推荐,并五星系统专栏精品收藏。 文学原创 提倡与坚持文学性、学术性和原创性,欢迎一切小说、散文、随笔、杂文、诗歌、戏剧、文学理论、评论作品、美术、书法以及哲学,美学,历史学,人类学,社会学等各种社科类作品。 
3-20 10:03
人生,由一个个追求完美的过程拼接而成,但生活十之八九给不了完美的结果……
3-20 09:51





您的文采飞扬,作品很精致,被[中华韵推荐请您回来查阅! 圈主同全体管理祝您身体健康。



3-20 08:56



引文来源  原创《散文/人生若只如初见》 - 秋雨梧桐的日志 - 网易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