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明月照禅心

月光,音乐,清茶,书香。一颗心,安静,干净。也许这样就可以一生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玉蝴蝶   

2009-12-25 19:48:1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玉蝴蝶  - 为谁向天乞怜哀 - 一梦千寻 的博客 

  1、生物学释义

  玉蝴蝶也称木蝴蝶,是因为略似蝴蝶形而得名,但不是真的蝶喔,只是一种柴葳科植物玉蝴蝶的种子。《滇南本草》中描述为中实如积纸,薄似蝉翼,片片满中。它也有很多别名,像木蝴蝶、干张纸等。这种药具有清肺利咽、疏肝和胃的效果。主要用于风热咳嗽、声音嘶哑、咽喉疼痛、肝胃气痛。在《本草纲目》中,还没有记载这味药,后人在《本草纲目拾遗》中才有记载。中医药书记载,玉蝴蝶归属肝、胃、肺经。也就是说,玉蝴蝶可以治疗肺、肝、胃三条经脉上的病症。而木蝴蝶有润肺、疏肝、和胃的功效,一药三用,一举三得。现在很多人都用作养生花茶,要是有兴趣不防一试。

  玉蝴蝶--词牌名。此调有小令及长调两体,小令为唐温庭筠所创,双调,上片四句,押三平韵,二十一字;下片四句,押三平韵,二十字,共四十一字。长调始于宋人柳永,又称为《玉蝴蝶慢》,双调,九十九字,平韵。亦有九十八字体。

  2、中药学释义

  [植物名称]玉蝴蝶

       [ ]YUHUDIE

  [英文名]Indian Trum etflower Seed

  [拉丁名]药材Seen Oroxyli原植物木蝴蝶Oroxylum indicum(L.) Vent.

  [处方名]木蝴蝶、玉蝴蝶、云故纸

  [商品名]木蝴蝶,云故纸。以色白、干燥、种仁饱满、翅大而柔软如绢者为佳。

  [ ]千张纸、兜铃、三百两银药(《滇南本草》)、玉蝴蝶(《张聿青医案》)、云故纸(《兽医常用中药》)、破布子、白故子、海船果心(《中药形性经验鉴别法》)、白玉纸(《中药志》)、白千层、纸肉、故纸、洋故纸、鸭船层纸(《广西中药志》)、海船皮(《四川中药志》)、千纸肉(《岭南草药志》)。原植物木蝴蝶又名:朝简、老鸦船

  [动植物资源分布]分布福建、广西、云南、贵州、四川、广东等地。药材主产云南、广西、贵州。

  [植物形态] 本品为蝶形薄片,除基部外三面延长成宽大菲薄的翅。长58cm,宽3.54.5cm。表面浅黄白色,翅半透明,有绢丝样光泽,上有放射状纹理,边缘多破裂。体轻,剥去种皮,可见一层薄膜状的胚乳紧裹于子叶之外。子叶2 ,蝶形,黄绿色或黄色,长径11.5cm。无臭,味微苦。

  [药材的采收与储藏]1012月采摘成熟果实,取出种子,晒干或烘干。置干燥处。受潮则易发霉或生黑色斑点。

  [动植物来源]为紫葳科植物木蝴蝶的种子。

  [ ]润肺,舒肝,和胃,生肌。

  [ ]治咳嗽,疮疡,咽喉肿痛,音哑,肝胃气痛。

  [性味归经]

  苦,寒。《岭南采药录》:味酸苦。《药材资料汇编》:味苦,寒。《广西中药志》:味甘淡,性凉,无毒。

  入肺、肝经。《滇南本草》:入肺、脾、胃经。《岭南采药录》:入肝经。

  [用法用量]内服:煎汤,23钱;或研末。外用:敷贴。

  [药物配伍]1、配百部,润肺止咳之功倍增,并能杀虫,用治新久肺燥咳嗽及百日咳,肺劳咳嗽为最宜。2、配紫菀,共奏润肺止咳化痰之功。用治肺虚久咳,劳咳最宜。3、配陈皮,舒肝,理气,和中,用治肝气犯胃的胃痛最宜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