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明月照禅心

月光,音乐,清茶,书香。一颗心,安静,干净。也许这样就可以一生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治疗应该注意的问题  

2009-12-27 13:30:2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医德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治疗应该注意的问题

 问:为什么糖尿病人常并发高血压?

    同时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时应该怎么治疗?

      用药治疗需要注意一些什么?

 

答:近年来的研究和临床研究发现,糖尿病与高血压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。糖尿病患者大多存在胰岛素抵抗(分泌出来的胰岛素不能被身体充分利用),因此在一个阶段内,胰腺会代偿性地产生较多的胰岛素,形成高胰岛素血症,后者又通过复杂的渠道引起血压增高。

 

而糖尿病与高血压均可致体内许多重要器官(心脑血管、肾脏、眼底等)损害,还会引起体内脂肪、糖和蛋白质的代谢紊乱,如高血脂、高尿酸血症等,这些都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及微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。

 

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措施必须具备以下作用:

1、能有效降压。

2、所用药物对血糖、血脂不会产生不良影响。

3、能对抗胰岛素抵抗,提高胰岛素效应。

4、可改善肾脏功能。具备上述要求的药物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,如开搏通、洛汀新、蒙诺等,或者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,如科素亚、代文等。此外,钙拮抗剂如络活喜、压氏达、硝苯地平缓释片也具有上述作用。患者服用单味降压药效果不理想时,还可加服小剂量利尿剂,如双氢克脲塞12.5mg,每日1次,或者β-受体阻断剂倍他乐克25mg,每日12次。

 

由于糖尿病与高血压存在着特殊关系,在控制血糖的用药时,应尽量选择具有抗胰岛素抵抗效应的药物,如二甲双胍、艾汀、文迪雅等,这样可以增强降压效果。

 

另外,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时,降压目标也有别于单纯高血压患者。实践表明,由于双重危害因素的存在,应将血压降到130/80mmHg以下,对防止“靶器官”的损害才有效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