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明月照禅心

月光,音乐,清茶,书香。一颗心,安静,干净。也许这样就可以一生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【古曲赏析】绝世笛音—《 霓裳曲 》  

2009-12-03 16:54:2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冬韵如歌【古曲赏析】绝世笛音—《 霓裳曲 》







         霓裳曲又名《小霓裳》,原是民间器乐曲牌《玉娥郎》, 最早由杭州丝竹艺人移植,稍有发展。曲有五段:玉兔东升、银蟾吐彩、皓月当空、嫦娥梭织、玉兔西沉,显系根据唐明皇游月宫闻仙乐的传说编写。音调典雅摩丽,节奏有古代舞曲的特征, 确有月里嫦娥翩翩起舞的意境。结构很有特点,主题在变化重复时,每一段首尾保持不变,而在中间将主题展开衍生,或引进新的音乐材料加以扩充。“合头”和“合尾”使主题廛调贯串全曲,给人深刻印象。将乐曲带入了月里嫦娥翩翩起舞的意境中。

笛子演奏的特色在于采用南方笛子打颤等腰手法。
  

引用 【古曲赏析】绝世笛音—《 霓裳曲 》 - 为谁向天乞怜哀 - 一梦千寻 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 《霓裳曲》原为杭州丝竹曲,旋律温润典雅,清丽飘逸,是描写月色的精品之作。

         此曲最先流行于杭州,据说是杭州丝竹艺人根据民间器乐曲牌《玉娥郎》移植, 二十世纪二、三十年代,王巽之等人将此曲传至上海, 经孙裕德等国乐界有识之士的推广,该曲现已成为上海丝竹界喜爱演奏的曲目之一,流传面很广。整个乐曲布局很有特点:第一段,只呈示主题的前半部分;第五段只重复主题的后半部分,在尾部稍作扩充,出现引人注听的清角音,造成一波三折的情趣。

        合头与合尾的间隔出现,贯穿全曲,给人以深刻的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 而合头与合尾之间插入的展开段落,使音乐具有发展的动力。正由于这样,主题虽只被重复演奏,但她仍富有艺术魅力.耐人寻味。乐曲采用齐奏性织体写法,各乐器声部以同度或八度的重叠,演奏同一的旋律, 它们细致地、集中地、统一地表现同一的音乐情趣, 使乐声具有一种特殊的感染力~~~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笛子曲的旋律轻悠淡雅、节奏平缓、起伏不大、让人听时感觉很舒服,清脆婉转的笛音没有过多的技巧卖弄,显得恬静平和、悦耳自然的确有古典舞曲的味道,如果听曲时注视着贴中的帖图,你就会产生一种幻觉,图中的舞者好像真的在起舞翩跹了。

        清舞飞扬,隔着尘世的纱窗,在静谧中舒展霓裳的靓丽.轻歌曼舞中,饱尝着岁月留下的点点印记,仿佛划在手掌中的心情,不忍割舍,却终会消逝.笛子娓娓道来的是灵魂的故事和归宿....... 当时间划破长空,斗转星移,岁月穿梭,只有这一曲清音,在你我的心间轻轻回荡,静静流淌....... 余音绕梁......


 




下载:霓裳曲.mp3



引用 【古曲赏析】绝世笛音—《 霓裳曲 》 - 为谁向天乞怜哀 - 一梦千寻 的博客

 

http://blog.163.com/xw_zn/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