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明月照禅心

月光,音乐,清茶,书香。一颗心,安静,干净。也许这样就可以一生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写诗,品诗(1)  

2010-07-21 17:42:0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前言:

我把我平时写诗的点滴心得写下来,供初学习作诗者及爱好者参考,错漏之处,

敬请各位老师指正!

 

 

五绝

 

清风
易水笑云

夜静心
 只

 

 

       四句的诗,那就是第一句是启,后面的分别是承,转,合

一二句可同时写景,但不能同景,第二句有承上启下的作用.第一句是用起的,用了,第三句由前面的事物转接成情感,最后一句是总结,

      易水寒?出自 风萧萧兮易水寒.

      我原来写的是:弱水笑云痴,易水比弱水更恰当些.

改为易水更好,这个笑字不能理解为开怀笑的意思,而是笑话云太痴,所以,用易水可以更贴切体现一种悲伤

意境,和后面的孤身只影的情境相呼应!写诗,词都要做到启承转合,特别是转和合,这一定要做到,绝不能通篇写景,而没有转折点,也没有因景而发出的感慨,这就是合的作用.

     当然,也只有把自己的情感融合进诗词中,这样写出来的诗词才会有血有肉(有了生命的诗词才更能够令人感动和喜爱)

跟我学写诗(1) - 为谁向天乞怜哀 - 一梦千寻 的博客

 

 

第一次写的是:

 

五绝

 

微风轻
皎月笑云
夜静心孤寂

 

 

清风拂冷月要比微风轻摆柳好得多了,微风轻摆柳一般是写心情轻松时的景象.所以我就改成

清风拂冷月.....第二句就得改了,要不然两个月出来了,重复(同景)了!

拂字把静态事物写成动的,让原本静止的变得有了生命,冷字更是很好的修饰了月字,这更能与后面的孤和只影相接应!

冷字更能与后面的意境对应上,因为这首诗写的是一种悲凉之意,冷字更能反映出一种凄美!

 

学诗词,首先就要懂得什么是格律,格律,包括平仄,韵脚,对偶等等,现在我们从最基本的开始,那就是平仄
 
什么是平仄呢? 平分阳平和阴平,用最直白的话说,就是我们汉语拼音中有四个声调,一、二声就是平,三四声就是仄, 这样说你明白吗?
 
 这是新韵,如果是古韵,仄除了三四声,还包括入声字, 诗分五言和七言,五言包括五言绝句,简称五绝,五言还包括五律,就是五言律诗,五绝是四句,就是四句话的
 


五绝类型一:  五绝平起首句不押韵

平平平仄仄,
仄仄仄平平。(韵)
仄仄平平仄,
平平仄仄平。(韵) 

 

韵就是每一句的最后一个字跟上一句的最后一个字要是同一个韵部(在这里是指最后一个字是平字的才押韵),就是韵母要相同的,同一个韵部不是一定要同韵母,也可以是同样的后鼻音或是前鼻音.

 如上面的痴chi(1声)和诗shi.(1声).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原来的新字是  1声 :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影应该是第3声: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后改为

五绝

<1> 

清风拂冷
易水笑云
夜静心孤寂
茫然写律诗

 

 <2>
清风拂冷
易水笑云
夜静心孤寂 

无凭写律诗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